天津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银保监会:建立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统计体系
来源:中新经纬2021-01-22 16:55:50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2日电 22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 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问,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银行业保险业当前的风险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我们是否有评估银行业的信贷风险有多大?特别是近期一些发生“爆雷”情况的银行和保险机构,他们处置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肖远企表示,2020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银行保险机构也产生一些影响。但是从目前来看,比年初预估的要好很多,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

  谈及原因,肖远企谈到如下几方面:

  一是始终把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才使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能够可控。实体经济发展好了,银行保险机构风险自然就小;如果实体经济发展不好的话,风险自然就会增大。相关部门在年初就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政策,特别是帮助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纾困的政策,比如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以及一些监管措施的灵活调整,这些都很好地促使银行保险机构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通过自身的经营管理,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增长。

  二是注重对存量风险的防范和处置,采取了很多措施。相关部门处置了不良资产3.02万亿元,通过清收、核销、转让等多种形式,处置了这么多不良资产,力度前所未有,金额也是历年最高。银保监会对高风险机构进行了更严格的排查,在这个过程中,把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处置掉了,一批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像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以及一些信托公司、部分保险机构,风险都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经轻装上阵。

  三是前瞻性采取一些预防风险的措施。对重点领域的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

  房地产领域,建立房地产融资全方位、全口径的统计体系。银保监会前期与人民银行一起发布了对房地产融资的集中度管理通知,如果说银行房地产风险暴露金额超过了净资本一定的比例,必须采取有关措施。同时,也密切关注观察不同地区、不同城市房价变化的情况,因城施策,与其他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动态的,根据各个地方的情况随时调整。

  肖远企谈到,银保监会一直对“影子银行”采取非常警惕的态度,从2017年初以来,大力整治“影子银行”,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2017年以来压降了20万亿元的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这个成果必须要继续巩固,坚决不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

  此外,增强银行保险机构风险抵御能力,肖远企介绍,相关部门去年采取很多措施,要求银行补充资本,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在不同的市场、通过不同的渠道补充资本。另外,我们推进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特别是地方性银行的资本金,目前这个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银行资本实力大为增强。通过增提拨备增强银行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在处置不良的时候,动用了一些拨备,同时也加大对拨备的提取,夯实银行应对风险的基础。

  肖远企指出,上述政策可以说是多管齐下,正是因为从一开始就作了部署并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银行保险机构,目前无论是单点单体、区域性还是系统性风险,都在非常可控的水平。银行业保险业经营稳健,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于比较好的状态。(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tianjin lejutianjin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